close

今日關注
美債‧歐債‧英債‧白金‧白銀‧黃金‧澳幣‧加幣‧紐幣‧糖‧Hot boom.gif  咖啡‧可可‧玉米‧燕麥‧小麥‧黃豆
美元指數下跌0.25%, CRB指數漲1.77%。
棉價創9個月新高
巴西霜凍,糖價創32個月新高,阿拉比卡咖啡創15個月新高
中西部天氣乾熱,黃豆創24個月新高
LME倉庫增加1.1075萬噸銅,創10年最大交付量
德債殖利率創歷史新低

 

 

經濟數據(GMT)
8日2350日本4月核心機械訂單
0130中國5月居民消費價格指數(CPI)、工業生產者價格指數(PPI)
0530法國第一季非農就業人口修正值
0545瑞士5月失業率
0600德國4月進出口及貿易收支
0830英國4月貿易收支
1000德國、英國、法國和義大利6月湯森路透/益普索主要消費者信心指數
1230加拿大第一季產能利用率、4月新屋價格指數
1400美國一周請領失業金人數(1230)、4月躉售(批發)庫存
2245紐西蘭5月電子卡零售銷售

重大經濟事件及官員講話(GMT)
0100韓國央行舉行貨幣政策會議並宣佈利率決定
日本央行副總裁中曾宏對當地企業領袖講話
歐洲央行總裁德拉吉在2016年布魯塞爾經濟論壇講話
0730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發佈商業及金融展望,歐洲央行管理委員會委員暨義大利央行總裁維斯科將發表演說 
0800芬蘭央行總裁利卡甯就芬蘭經濟與歐洲央行貨幣政策發表講話
1430加拿大央行公佈金融體系發展檢視報告 ,
1515隨後央行總裁波洛茲和高級副總裁威爾金斯舉行記者會


以下為6月9日下午5:00至6月9日早上7:00重大新聞與市場摘要:

油市
油價上揚,觸及每桶50美元之上的今年新高,且連續第三日收高,因投資人擔心尼日產油設施遭襲擊;但在夏季需求高峰時期,美國汽油庫存增加可能令油價承壓
沙烏地經濟與計畫部部長聲稱即便油價再跌至去年末的低點也能輕鬆應對。

紐約原油期貨收漲0.87美元,或1.7%,報每桶51.23美元。
布蘭特原油收高1.07美元,報每桶52.51美元。


金市
金價上揚逾1%,至三周高點,因市場對聯準會快將升息的預期降溫,影響美元走軟。
1848GMT,現貨金升1.4%,報每盎司1,260.57美元,盤中一度上漲1.6%,至5月20日來最高1,263.81美元。
美國8月期金收高1.2%,報每盎司1,262.30美元。

 

股市
美國股市週三收漲,道指收在18,000點之上,為4月27日以來首次,因美元走軟刺激部分商品相關類股,並擦亮跨國企業的獲利前景。
標普500指數現在距離歷史收盤高點2,130.82點僅差約12點。

道瓊工業指數升66.77點或0.37%,至18,005.05點;
標準普爾500指數漲6.99點或0.33%,至2,119.12點;
納斯達克指數上揚12.888點或0.26%,至4,974.642點。


歐洲股市繼兩日上漲後周三下跌,因義大利裕信銀行(UniCredit)和奧地利銀行Erste下跌影響金融股走低。
中國經濟資料好壞不一,世界銀行調降2016年全球經濟成長預估,也給一些交易員提供了看淡股市的理由。

泛歐STOXX 600指數和FTSEurofirst 300指數均下跌約0.5%。
英國富時100指數上漲0.27%,收報6,301.52點。
法股CAC 40指數下跌0.61%,收報4,448.73點。
德國DAX指數下跌0.69%,收報10,217.03點。

 

匯市
美元跌至五周低點,交易員減少看好美國近期升息;此前美國就業報告疲弱,聯準會主席葉倫發表偏鴿派的講話。
美元指數下跌0.24%,報93.601,盤中觸及5月6日以來最低93.425。

儘管德債殖利率創歷史新低,歐元兌美元仍觸及近四周高點,因歐洲央行開始購買企業債,作為購債計畫的一部分。
歐元兌美元上升0.4%,至1.1397美元。

中國進口資料強於預期,推動澳幣和紐幣等商品貨幣兌美元走高。
澳幣接近五周高點0.7473美元,全日上漲0.2%。
紐幣升0.5%,至0.7015美元,距離週三稍早觸及的五周高點不遠。

 

債市
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下跌,美國財政部標售200億美元10年期公債獲得強勁需求。是次公債標售得標利率為1.702%,較標售前二級市場交易水準低約0.5個基點。
10年期公債價格升2/32,殖利率報1.707%;公債標售後一度跌至1.697%,追平上週五疲弱就業報告發佈後創下的兩個月低點。


德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跌至歷史新低,更加接近負值區域,因對英國脫歐公投憂心忡忡。
德債殖利率走低,正值歐洲央行開始實施企業債購買計畫之時,歐洲央行希望透過此舉來幫助刺激歐元區通膨和經濟成長

據Tradeweb資料,指標10年期德債殖利率觸及歷史新低0.035%,後在尾盤交易中小幅回升。德國兩年期公債殖利率持於近三個月低點,此前政府標售50億歐元兩年期公債。

 

LME
基本金屬
金屬價格全面走高
鋁價急漲2.7%
期鋁週三上漲至一個月來最高水準,工業消費者買盤湧進
期鋁在4月底觸及九個月高點的1,686美元,但到5月中下跌了近10%,部分因為有報導指出,中國冶煉廠生產設備重啟,加重了鋁供應過剩局面

今年在所有金屬中表現最佳,因供應收緊觸及10個月高點

銅持續流入LME倉庫
銅受到美元下跌中國進口強勁的刺激
中國5月期銅進口較去年同期跳漲19.4%,至43萬噸
但期銅承壓,因大量銅金屬流入LME倉庫,包括週三增加了1.1075萬噸前兩個交易日增加了4.3萬噸,為逾10年來的最大交付量
上海期貨交易所週四和週五休市

美元週三跌至五周低點,因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FED/聯準會)近期升息預期減弱,這刺激其它貨幣持有者的商品購買力。

倫敦金屬交易所(LME)三個月
銅 收高0.2%,報每噸4,478美元,
今日大漲3%,收於2,062美元,為去年7月21日以來最高價
鋁 收漲2.6%,報每噸1,604美元,為5月6日以來最高價,週二曾上漲0.7%。
鎳 跳漲4.4%,收報8,960美元,
鉛 升 1.5%,報1,735美元,
錫 漲0.9%,報17,090美元。

 

 

農產品
CBOT
小麥
軟紅冬麥期貨週三大漲1.7%,至七個月高點,交易員說受一波空頭回補帶動。
小麥期貨連升六日,交投最活躍的CBOT近月合約 在此波漲勢大漲11.4%,並帶動投資人回補空頭。
美元疲弱進一步刺激了空頭回補。

7月軟紅冬麥小麥合約 突破20日保利加區間的高端,收高10-1/2美分,報每蒲式耳519-1/2美分。
今日CBOT小麥期貨預估成交量為246,169口。

 

玉米
天氣預報中西部燥熱及黃豆期貨上漲
玉米期貨週三上揚,至去年7月中來最高,天氣預報說美國中西部天氣燥熱,且預期對美國供應的出口需求將保持強勁
黃豆市場大漲也給玉米漲勢助力,玉米期貨收盤遠低於日高。

分析師預期,美國農業部週四早將公佈,最近一周舊作玉米出口銷售90-120萬噸,新作出口銷售10-30萬噸。
巴西天氣乾燥有損玉米產量,海外買家將焦點放在美國玉米上。

7月玉米合約 收漲3-1/2美分,報每蒲式耳431-1/4美分。
今日CBOT玉米期貨成交量預期為701,564口。

 

黃豆
黃豆期貨上漲至2014年7月以來最高
黃豆期貨週三跳漲3.4%,至近兩年來最高,交易員說,天氣預報美國中西部天氣乾熱,引發市場憂慮。
豆粉/豆油Spread
豆粉和豆油期貨也大幅上漲,豆粉終結了連續三日下跌的走勢,豆油 觸及5月12日以來最高。
因南美減產,海外買家為滿足需求轉向美國供應,這增加了市場的整體看多基調。

美國農業部週三上午說,民間出口商向中國銷售了13.2萬噸舊作黃豆。
分析師預期,週四上午美國農業部將報告,上周出口銷售舊作黃豆30-50萬噸,銷售新作黃豆50-70萬噸。

7月黃豆期貨合約 收升36-1/2美分,報每蒲式耳1177-3/4美分。
7月豆粉合約 收高9.3美元,報每噸417.1美元。
7月豆油合約 收高0.60美分,收報32.89美分。
今日CBOT黃豆預估成交量為421,137口,豆粉為160,077口,豆油為154,355口。

 

軟性
ICE
棉花
期棉大漲至逾九個月最高,因擔心降雨和洪水影響作物
期棉週三連升第四日至逾九個月最高,因擔心美國東南部的降雨和洪水可能影響作物。
美元走弱和週邊市場走強也給期棉價格提供支撐,Risk Analytics的獨立棉花交易員和顧問Louis Rose說。
「技術上看,市場超買,升至67美分以上可能有困難,」他說。
洲際交易所(ICE)12月期棉合約 升0.12美分,或0.18%,報每磅65.96美分,交易區間為65.42-66.45美分,為去年8月21日以來最高價位。


巴西很多地方的天氣推高原糖期貨漲至2013年10月以來最高
交易員說,對主要種植國巴西天氣的憂慮引發投機性買盤湧入阿拉比卡咖啡和期糖市場,導致價格升至技術性超買區域。巴西里耳升值也提供支撐。
巴西氣象服務機構Somar預報說,巴西南部咖啡豆和甘蔗種植區的部分地區出現霜凍的幾率增加,到週五,就能更明確地預測氣溫將下降至多低水準
MDA Information Services的高級農業氣象學家Donald Keeney也預期,巴西帕拉那州東南部將出現霜凍。

7月原糖期貨 收漲0.61美分,或3.2%,報每磅19.61美分,盤中大漲至2013年10月以來最高19.76美分。
8月白糖期貨 上揚13.80美元,或2.7%,收報每噸527.70美元,盤中觸及合約高點529.70美元。

 11糖紐約咖啡  

咖啡
巴西霜凍預報推高阿拉比卡咖啡期貨至一年高點,
阿拉比卡咖啡期貨週三跳升逾5%,至一年高點,之前天氣服務機構Somar預報說,巴西部分地區可能出現霜凍。
7月阿拉比卡咖啡期貨 收漲7.45美分,或5.6%,報每磅1.3965美元,為2015年5月以來最高,且創去年11月以來最大單日漲幅
7月羅布斯塔咖啡期貨 收高8美元,或0.5%,報每噸1,697美元,盤中觸及近10個月最高1,709美元。

可可
可可期貨漲跌互見,紐約市場延續漲勢,觸及一個月高點,受於英鎊稍早升值推高。
9月紐約可可期貨 收高19美元,或0.6%,報每噸3,092美元。
9月倫敦可可期貨 收跌2英鎊,或0.15%,報每噸2,242英鎊。


[重大資料或新聞]
OECD領先指標顯示美國經濟成長企穩的初步跡象
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月度領先經濟指標顯示,美國及中國經濟放緩情況浮現或已觸底跡象。美國領先指標在4月升至98.95,高於3月的98.93,為2014年7月以來首次上揚,但仍低於長期均值100。中國4月領先指標從上月的98.38升至98.41,連續第二個月上升。
OECD表示,指標顯示歐元區整體保持穩定的成長動能,而英國指標則顯示成長動能減弱。歐元區4月領先指標從3月的100.42降至100.38,但2013年10月以來一直高於100的長期平均水準。

紐西蘭及巴西央行均決議維持利率不變
紐西蘭央行週四維持指標利率不變,保持進一步放寬政策的傾向,並表示對房地產市場過熱感到擔憂。央行總裁惠勒在會後聲明中說,可能需要進一步放鬆政策,以確保未來平均通膨率在目標區間的中間附近。紐幣從聲明發佈前的0.7020美元左右,升至0.7117,隨後回落至0.7094美元。
此外,儘管經濟衰退,巴西央行決定連續第七個月維持指標利率不變,以高利率對抗通膨。該行貨幣政策委員會全票透過上述決定,維持指標利率Selic在14.25%不變,為近10年最高。由於通膨率居高不下,這一決定基本在市場分析師和交易員意料之內。

歐洲央行開買公司債,最先從大企業買起
歐洲央行週三買入了一些歐洲最知名公司的債券,該央行的大規模資產購買計畫加入了企業債,旨在刺激位於低點的通膨率,並啟動歐元區經濟成長。預期先小規模購買,之後逐漸加量。
投資者和交易員對湯森路透旗下的IFR表示,歐洲央行在二級市場買入的公司債包括來自義大利保險公司Generali的債券、西班牙電信(Telefonica)的10年期債券、法國公共事業公司Engie的五年期債券
投資級非金融業歐元區公司債殖利率週二報1.155%,遠低於3月時歐洲央行聲明發佈前的1.6%左右水準。公司債與公債價差也已急劇收窄。


外匯市場異常有可能打破整體金融市場的平靜--BIS
國際清算銀行(BIS)表示,美元長達兩年的漲勢,導致以美元為基礎的利率市場出現扭曲,對金融穩定的威脅日益增大。BIS經濟顧問兼研究主管申鉉松表示,拋補利率平價的崩跌,以及由此所導致的交叉貨幣基準利差收緊,可能對全球金融體系產生負面影響。「儘管從外面看似乎風平浪靜,但表面之下卻形勢緊繃,」申鉉松在華盛頓舉行的世界銀行大會上說。

英國房價料出現2012年以來首次下跌,受退歐公投影響--RICS
英國皇家測量師學會(RICS)說,英國房價未來幾個月料將出現近四年來的首次下跌,因退歐公投和對房屋業主將開徵一項新稅促使買家收手。RICS調查的會員中有大多數認為,未來三個月的房價預期會下跌,為2012年11月以來首次出現這種情況,不過多數人仍認為房價在未來12個月內會走高。5月房價差值從4月的正39降至正19,為2015年2月以來最低,降幅超過路透調查的所有分析師的預估。
此前,歐洲央行執委科爾說一旦英國退歐,歐洲央行準備幫助穩定市場,尤其是透過在必要時提供流動性,並說任何可能採取的針對英國退歐的行動都將與其它國家的央行協同進行。
路透調查顯示,多數受訪分析師認為,英國經濟成長的放緩主要歸咎於圍繞「退歐」公投的不確定性。預期英國央行2017年第一季首次升息25個基點至0.75%,2018年之前通膨料持於英國央行目標水準下方。

日本鈴木汽車會長將因測試醜聞辭去執行長職務
鈴木汽車表示,執行長兼會長鈴木修將辭去執行長職務;該公司上月披露其使用了不合規的排放及燃油經濟性測試方法。鈴木修將留任會長,副社長本田治將退職。
公司說,鈴木修的職位變動及副社長的退休將從6月29日起生效,尚待股東年度大會批准。鈴木汽車計畫採取加強對工程師培訓以及強化里程測試系統等改進措施,並說還將鼓勵內部檢舉。

惠譽確認南非評級為BBB-,評等展望穩定
評等機構惠譽確認南非維持投資級債信評級,評等展望維持為穩定;但惠譽表示,南非的國內生產總值(GDP)增速偏低是一個風險。受此影響,南非蘭特兌美元一度上漲1.3%,至14.7095蘭特,為5月4日來最高。

 

 

Source:Reuters‧Bloomber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咖啡
    全站熱搜

    品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