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鈀金3331555382

本文由協成汽車修配提供(TEL:04-2559-0911)

 

 

 

13年新高
週一(8月18日)鈀金觸及每盎司900美元,為2001年以來首次。投資者因俄羅斯受到制裁限制全球供應而大舉買進。
目前鈀金投資者都是多頭,他們預期歐美對俄羅斯制裁將導致長期供應緊張,同時需求又很強勁。

鈀金  

用途
鈀金通常作為汽車轉換催化器的材料使用,也用於製造特定計算機晶片。
車用鈀金
鈀金主要用於汽車引擎,美國經濟狀況持續復甦,汽車銷售也有所上升,鈀金的需求因此有所增加。
1989開始應用
1974年全球第一個轉換催化器誕生,之後一直到1989年汽車淨化器都只使用鉑金。
1989年福特公司開發出了一種新技術,使用價格只有鉑金20%到25%的鈀金代替鉑金,大概2克鈀金可以替代1克鉑金。
可是到了2001年,鈀金價格大漲,已經遠遠超過了鉑金,新的技術改進後,才把轉換催化器所需的鈀金降低到跟鉑金一樣的數量。
目前鈀金主要被大量應用於汽車。
2002年到2003年,歐洲則開發出了柴油轉換催化器技術,這種技術大量使用鉑金。
到目前為止,汽車業尚未開發出可以替代鉑金和鈀金的更便宜的技術。
103%鈀金用在催化器
全球最大的轉換催化器生產商莊信萬豐報告,2012年全球用於轉換催化器的鉑金和鈀金達到當年礦產總量的56%和103%。
而每一個汽車的轉換催化器所使用的鉑金和鈀金數量則隨汽車大小、發動機類型以及各國尾氣排放標准而變化。
北美每輛車大概需要4克,歐洲6克(柴油車比例大),中國2克(排放標准低於北美和歐洲)。
全球平均每1百萬輛車需要10萬盎司鉑族金屬。
北美,每輛車平均成本以目前價格計算大概在96美元左右,在整輛車成本中所占比例很小。

供給面
福特囤貨虧10億
2012年鉑金和鈀金開始出現消費大於供給的情況,全球金屬庫存下降。當時供需缺口達23噸。
2001年,福特汽車公司因為囤積鈀金損失約10億美元。原因出在2000年時,俄羅斯減少鈀金銷售,
造成鈀金價格在兩年之內上漲3倍,到2001年每盎司達到1,100美元歷史新高。
福特汽車擔心鈀金缺貨被迫停產而不得不在高價大量囤積鈀金,後來價格下跌又只好減倉認賠。
南非未恢復 俄國庫存耗盡
全球兩大鈀金供應分別來自俄羅斯西伯利亞的Norilsk和南非津巴布韋交界地,兩國產量佔全球80%(俄44%+南非36%)。
自從8月5日低點以來,鈀金上漲了7%。今年已上漲24%,在全部大宗商品中漲幅位居第三。
鈀金價格因南非今年自1月起連續五個月陷入罷工而上漲,雖然勞資雙方已達成協議,但市場普遍預期短時間內的供應不太可能回到之前的水準。
2005年到2011年之間,俄羅斯政府每年平均銷售超過100萬盎司鈀金庫存,相當於全球全年礦產總量的1/7。2012年俄羅斯鈀金的庫存銷售大幅度減少,只有26萬盎司,現在則陷入烏俄危機,市場多次估計俄羅斯的鈀金庫存可能已經接近耗盡。
9連漲
8月初,投資者們獲利了結,使得鈀價跌至836美元/盎司,而後再度因投資需求推高。
今日(8月19日)鈀價已經連續9個交易日上升,是7月8日以來持續最長的一次。
三菱(Mitsubishi)的貴金屬分析師Jonathan Butler認為,鈀金價格相對鉑金,已經達到了12年最高水準。
最完美的生意
《道氏理論通訊》(Dow Theory Letter)主編理查德•羅素 (Richard Russell)有一篇文章,討論什麼是世界上「最完美的生意」。
他在文章開頭講了一個故事。他的律師朋友說有一個客戶,唯一的生意就是生產一種用於製造人造橡膠的添加劑。雖然需要的量很小,但在人造橡膠製造過程中,這種添加劑卻不可替代。
這個客戶是市場上唯一生產這種添加劑的公司。生產過程非常複雜,而市場又很小,不足以吸引另外一家公司來競爭,於是這家公司就佔有這種添加劑市場的壟斷地位。
同時,這種添加劑在人造橡膠製程中用量很小,占總成本比例很低,因此只要達到品質要求,人造橡膠製造商對價格根本不在意。這個公司藉由這個產品就賺了很多錢。

鈀金面對全球不斷成長、無法替代的需求,但又面臨高度集中卻難以提高的產能和不斷減少的庫存。這是不是理查•羅素 (Richard Russell)故事中所說的「完美生意」呢?

 

 

鈀金 Palladium
鉑族金屬(PGM),屬週期系第Ⅷ族元素,元素符號Pd。
比重:12,輕于鉑金,延展性強。
熔點:1555℃,硬度4-4.5,比鉑金稍硬。
密度:1立方釐米為12.023克
外觀與鉑金相似,呈銀白色金屬光澤,色澤鮮明。
化學性質較穩定,不溶於有機酸、冷硫酸或鹽酸,但溶于硝酸和王水,常態下不易氧化和失去光澤。
鉑金與鈀金經常共生。

鈀金是世界上稀有的貴金屬之一。根據2009年鉑鈀年鑒,2008年的鈀金全球產量與鉑金相近,不及黃金產量的8%。
鈀金與鉑金、黃金、白銀同為國際貴金屬現貨、期貨的交易品種,且歷史上曾一度比鉑金價格還高。
鈀金是一種不可再生的稀缺資源,隨著不斷的開採和市場需求的提高,未來價值還將逐漸展現出來。
國際鈀金首飾品的戳記是“Pd”或 “palladium”字樣,並以純度千分位代表,例如Pd990表示純度是990‰

本文由協成汽車修配提供

 協成汽車修配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鈀金 稀有貴金屬 催化器
    全站熱搜

    品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